自治区文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2-17

   

作者:

张向军

   2023217日,自治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在银川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


自治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出席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金科的批示并讲话。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静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作题为《坚定自信自强  坚持守正创新  奋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事业新辉煌》的工作报告。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主持会议。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通报了全委会委员变动情况。  

  吴静代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自治区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过去一年的工作,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校准新时代文艺坐标;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凝聚新时代文艺力量;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锻造新时代文艺铁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勤奋耕耘、潜心创作,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宁夏文艺繁荣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更为强劲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黄明旭指出,2022年,自治文联准确识变,在勇攀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中迈出新步伐。一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文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实施“1335”工作思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中迈出新步伐。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黄明旭要求,要科学应变,汇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文艺力量。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目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打造文化兴盛沃土,推动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的具体部署。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转化为“奋进新征程 铸就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坚持自信自强,积极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要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创作高质量的文艺作品;要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文艺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要坚持德艺双馨,勇做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的生力军;坚持团结奋斗,彰显文联组织在文化强区中的独特作用。 

  黄明旭强调,要主动求变,奋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事业新辉煌。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和推动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的发力之年。总体工作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及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以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国、全区宣传部长工作会议部署,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全力推动“落实行动年”,实施“12345”工作思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宁夏文艺事业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文艺力量。 一要突出一条主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夏文艺界落地生根。通过深入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工程,抓培训、广宣传、做转化,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宁夏文艺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坚持“两创”驱动,夯实新时代宁夏文艺自信自强基础。以文化传承为根基,以守正为前提,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相兼顾,创造出真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文艺成果。三要强化“三大建设”,创新新时代宁夏文艺事业发展机制。加强数字化文艺平台建设、加强主流化文艺阵地建设、加强精锐化文艺队伍建设,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激发文艺事业发展活力。四要狠抓“四个重点”,推进宁夏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完成自治区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开创新时代宁夏文艺事业新局面;拓展对外文艺交流合作,开启闽宁、苏宁等省区文艺协作新篇章;加大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形成文艺志愿服务新风尚。五要实施“五项工程”,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新辉煌。认真实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主题文艺创作工程;主题文艺实践“深扎工程”;推进宁夏文艺走出去工程;文艺志愿服务培训“圆梦工程”;文联机关自身建设提升工程。强力推动“12345”工作思路落实落地落细,以“落实行动年”推动全区文艺事业新发展,努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新辉煌。  

会议现场

  全委会前召开了自治区文联八届主席团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会议议程,自治区文联八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和《自治区文联2023年工作要点》和自治区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更替人选。 

  会上,银川市、石嘴山市、青铜峡市、原州区文联及宁夏作协、宁夏书协作了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斌,第八届全委会委员,自治区文联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