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三位作家作品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3-01-10

   

作者:

宁夏作家协会

  202316日,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第二期入选项目名单公布,宁夏作家阿舍所著《阿娜河畔》和马金莲所著《骨肉》(暂定名)两部作品位列其中。此前,宁夏作家季栋梁以六盘山地区垄上村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创作的《垄上行》(暂定名),也已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 

  

   

   

   

  在中国文学的新时代新征程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中国作家协会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一项新的重要举措和顶层设计,这是中国当代文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 

  此次入选的作品是三位作家勇攀文学高峰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宁夏作家参与和融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良好开端,他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血脉相联、与大地息息相关,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饱含深情的文学之笔,真实生动地书写着人民生活和命运的轨迹 

  三位作家季栋梁、阿舍、马金莲分别是宁夏60后、70后、80后作家群体的优秀代表,也是宁夏文学创作队伍中的中坚力量。多年来,他们和宁夏其他作家一起,用蕴藏着智慧和力量、浸透着人格与温情的文学作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以个性鲜明、绚烂多姿的写作实践,将文学梦想依托于时代经纬、根植于现实土壤,书写出了属于这个时代掷地有声的中国故事成就了中国文学独树一帜的宁夏现象。如今,以“宁夏9000后作家群体”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学新生代作家正迅速成长,积极加入这支队伍,不断为宁夏文学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上,宁夏文联、宁夏作家协会将带领宁夏作家继续向人民和生活热情学习,鼓励作家创作出更多展现山乡巨变,描绘山河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以饱满的热情和深切的文学情怀,创作出独具个性、多姿多彩的文学作品,为推动中国文学创作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宁夏力量。 

  《阿娜河畔》 

  阿舍  

 

  作品简介: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职责,《阿娜河畔》生动描绘了边疆屯垦人的爱与痛,以及他们的艰难与付出、坚守与奉献。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大漠边缘阿娜河畔一个叫作茂盛农场的戈壁小镇上,讲述的是在荒原上开垦荒地、建设家园,兼带守卫边疆安全两代农垦人的人生与命运。故事围绕两家人的生活、爱情和信念追求展开,主要人物的人生虽然一再被时代的波澜所裹挟,却始终要在命运的安排下奋力活出人的尊严、确认自己存在的价值。严酷的生存环境和不断更迭的时代大潮不断在向他们提出一个问题:你要往何处去?小说中,阿舍把爱情、理想和家国情怀这些人生的重大选题放置在各位主要人物的面前,并用自己的理解为他们做出了选择。   

  《骨肉》 

  马金莲  

    

  作品简介: 

  《骨肉》(暂定名)是一部反映西海固人民山乡巨变的现实题材长篇小说,分上下两部,共计50万字,堪称一幅宏大、丰厚、鲜活的中国西部山乡巨变图。作品聚焦骨肉亲情,既有兄弟姐妹的骨肉至亲,也有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家国之亲。作品以西海固地区农民家庭马一山家三个子女祖祖、舍娃、碎女的奋斗故事为核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写到二十一世纪的当下,既有个人及家庭的命运史,又有易地扶贫搬迁的村庄、乡镇变迁史,还有中国改革开放后、尤其是新时代以来的国家发展变化史。通过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地域和全国的关系、农村和城市的关系,将西海固人民有血有肉、可信可爱地书写出来,将中国人民的朴实善良、勤劳包容写了出来,将中国共产党带领西部人民改变贫穷落后、走向发家致富写了出来,是一部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展现乡村振兴的力作。 

    

  《垄上行》 

  季栋梁  

    

  作品简介: 

  《垄上行》(暂定名)以六盘山地区垄上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为线索,将山村命运融入历史的大进程中,采用原生态手法,以底层普通小人物的生活为叙事核心,展现出人物在不同时代的不同命运,呈现了乡村伦理道德在时代变迁中的遗失与坚守。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