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作家马金莲短篇小说《爱情蓬勃如春》获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奖主奖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10-11

   

作者:

宁夏作协

   2022109日,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在成都龙泉驿东安湖畔举行八大奖项一一揭晓宁夏作家马金莲《爱情蓬勃如春》获得短篇小说奖主奖。


第七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

  在《爱情蓬勃如春》中,马金莲讲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爱情故事。颁奖词这样写道:“围绕爱情、婚姻和家庭展开虚构,以细腻的描写和游刃有余的节奏控制,以平稳的语言讲述隐秘起伏的人物情感和生活场景,前后对比的戏剧张力在戛然而止的结尾处得以完美呈现,将人物情感的感染力和故事的戏剧性都处理得十分出彩,使其写作深入到了生活现场和人心深处。” 

  马金莲多年来致力于乡土题材文学创作,谈及以次获奖,她说:“我一直在写乡土,近两年开始尝试拓展题材范围,《爱情蓬勃如春》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尝试成功与否,自己心里挺没底儿的,华语青年作家奖,给了我很好的鼓励和肯定。所以我告诉自己,不用犹豫徘徊,在选定的路上奋力前行就好!” 

  “华语青年作家奖”设立于2015年,包括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1名主奖,2名“双子星”奖;非虚构作品奖1名;新批评奖1八个奖项,旨在助推更多文学新人走上文学大家之路。经过7年的洗礼,该奖规格逐年升级,影响日益扩大,形成了关于文学、审美的鲜明倾向和自身特色,成为国内文学界重要的文学奖项。 

马金莲

  马金莲,女,回族,1983年出生,宁夏西吉人,民盟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主席,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文联副主席。2000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以中短篇小说为主,出版有中短篇小说作品集《父亲的雪》《碎媳妇》。曾获《民族文学》《小说选刊》年度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突出贡献奖”,首届《朔方》文学奖,《飞天》十年文学奖,首届西北文学奖,首届《六盘山》文学奖,《长江文艺》双年奖,郁达夫奖等;长篇小说《马兰花开》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篇小说《长河》获2013年度中篇小说评选第一名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短篇小说《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 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三八”红旗标兵、自治区“五四”青年奖章、自治区“五一”先进工作者、固原市“六盘英才”、自治区青年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