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山海相依 巍澜可期 书写新时代“山海情”续章——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在福州马尾举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9-13

   

作者:

胡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山海情》后半篇文章,939日,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指导,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学院、宁夏文学艺术院主办,《福建文学》杂志社、《朔方》杂志社、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福州文学院等单位协办的“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闽宁青年文学创作研讨交流系列活动在福州马尾举办。来自宁夏10名青年作家及福建省各地50多名青年作家共同参与了活动。该活动是“闽宁模式”在文学领域的首次合作,是两省文学艺术界协作共进的开山之旅,主要包括“闽迹踪寻”主题学习走访创作、研修、文学研讨交流、经典诗文朗诵交流会等内容。 

   

  培训班学员合影 

  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朔方》主编雷忠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福建省文学院院长、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钟红英主持。 

       陈毅达为培训班学员作开班动员和以“新时代文学要求与福建文学创作”为主题辅导讲话。在研修班学习活动中,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何向阳以《新时代文学的发展近况》为题,福建省作协副主席、福州市作协主席、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余岱宗以《汪曾祺故里小说的气氛审美》为题,《福建文学》常务副主编、《海峡文艺评论》主编石华鹏以《自媒体时代的小说创作》为题为学员进行授课。 

       研修班成立了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委员会,充分利用晚上时间,积极开展习近平论青年工作(2022年)和《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内容的学习交流研讨,深化两地学员对“闽宁经验”的了解和感悟。 

   

  宁夏学员小组讨论

  在闽宁青年作家“闽迹踪寻”主题学习走访创作活动中,来自宁夏的青年作家们先后实地调研走访了福州古厝三坊七巷、长乐滨海新城、福州鼓岭、福建省文学院、福建沈绍安脱胎漆器博物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冰心文学馆等地,近距离感受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城市记忆。 

   

  参加走访创作活动

  “同心喜迎二十大  情满中秋颂党恩——闽宁青年作家续写“山海情”经典诗文朗诵交流会上。闽宁两地青年作家现场朗诵了经典诗歌作品,让现场的听众们感受了福建和宁夏不同的风土人情。 

  98日结业仪式,闽宁两地学员代表陈言、李子园分别作了学习交流发言。福建省文学院院长钟红英院长表示,此次研修班,是我省文学界与宁夏文学界的首次合作办班,开启了闽宁文学界对口协作的新征程,充分体现了闽宁两省以更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闽宁协作,续写新时代“山海情”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