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自治区文联以问题为导向加大调研力度及成果转化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9-13

   

作者:

张敬智

 

   全区“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文联注重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以下简称“四大”)的重要途径及抓手,立足本职,按照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全面准确掌握全区文艺工作实际情况,着力破解制约全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瓶颈困局,为推动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出真业绩、真出业绩“把脉会诊”,以实际行动助推“四大”活动在文艺界落地生效。 

  一是紧扣提出问题,在统筹协调上用力。文联将2022年确定为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努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调查研究年,把调研作为落实“四大”活动精神、回应人民期待、开创新时代文艺工作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制定印发《“‘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努力铸就新时代宁夏文艺高峰”调查研究年实施方案》,明确课题任务,限定时间节点,压实人员责任,为调研活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有力制度支撑。 

  二是聚焦发现问题,在主题调研上着力。聚焦“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深入基层,重点就全区深化基层文联改革、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全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两新”作用发挥、民间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文艺志愿服务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问题全面展开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党组成员、厅级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主动申报课题,成立调研小组,认真谋划调研,各调研组先后分赴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五市20余个市县(区)及40余个“文艺两新”组织、文化大院、文创企业、社区阵地、农家书屋等基层文艺阵地,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采取专题调研与专项调查、集中座谈与个别走访、全面调查与个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查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三是围绕研判问题,在深入讨论上聚力。通过广泛调研发现的问题,各调研组认真分析研判原因,精准归纳解决对策。通过聚焦新时代文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准确掌握“一手”情况,着力破解制约宁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瓶颈困局,努力推动我区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坚持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对困扰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弱点、堵点问题,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专题会议等形式进行深入讨论,出主意、想办法、聚众智、寻良策。全面分析制约全区文艺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找准短板弱项,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工作思路。通过向外省学、向专家学、向基层学,主动打开视野、博采众长,拉高标杆,取长补短。近日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同志带队远赴福建、江苏等地,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区域互动,加强文化文艺交流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 

  四是立足解决问题,在积极实践上发力。全力推进大调研、大讨论成果转化,科学解题、主动破题、精准施策、推动发展。把调研、讨论中的思路、对策、建议,充分转化为提高文艺工作质量的目标、路径、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实践成果。强化“全区文联一盘棋”思想,制定《自治区文联文艺事业创新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各文艺家协会、五市文联资源,形成改革合力,创新推动数字赋能文艺等有助于推动宁夏文艺高质量发展进行“破题”“思变”“解难”。在对智慧宫、洛可可等文化文创企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自治区文联与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签署“依托平台带动——推动宁夏文艺精品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拟合作的图书类项目、影视类项目、联合申报项目及其他项目四大类16项内容,对打造“数字文艺”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编辑:李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