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兴盛沃土 谱写华美乐章——2022年宁夏音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

来源:

   

刊发时间:

2022-07-25

   

作者:

朱玉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2022713日至15日,宁夏音乐家协会组织宁夏音乐创作采风团,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旨在推出一批为时代画像、为时代而歌的音乐作品。

  采风活动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要求,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指导,行程近1000公里,途经3地市4县(区),围绕黄河、枸杞、葡萄酒等主题,参观了中卫(北)长滩、黑山峡,中宁枸杞产业园、红寺堡移民博物馆等地,深入了解宁夏人文历史、地理生态,感受新时代宁夏的发展变化,为音乐创作积累素材、启发灵感。“组织本次活动,就是让音乐家们更好融入宁夏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情,通过深入基层、贴近百姓、体验生活等方式,创造出更多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宁夏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高敏表示。 

   

  融入兴盛沃土  谱写华美乐章——2022年宁夏音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

  在中卫黑山峡,采风团近距离感受悠远厚重的黄河文化,挖掘有价值的黄河故事,聆听黄河文明与宁夏发展交相辉映的历史回响,深刻领会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丰富内涵。 

  在中宁枸杞产业园区,采风团零距离感受中宁枸杞的独特魅力,详细了解中宁枸杞历史文化、产业发展、产品特色、精深加工等。蓬勃发展的中宁枸杞产业和道地美味的枸杞珍品采风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融入兴盛沃土  谱写华美乐章——2022年宁夏音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主题采风活动

  在红寺堡特色葡萄酒产业园区,采风团领略了海拔1314”米酒陶罐灌装佳酿的独特方式,感受到了这座移民新区受益于引黄灌溉工程的巨大变化;在红寺堡移民博物馆,通过移民文物、实物模型、影像、文字资料等,采风团进一步了解了红寺堡区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斗不息艰苦卓绝的生态移民史 

  采风所见大大激发了采风团成员的创作热情。一路上,大家从创作视角、音乐题材、表达方式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探讨和切磋,不断碰撞出新的灵感,明晰未来创作思路。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将把所见所感融入音乐创作中,深耕细作、认真打磨、精益求精,努力创作出讴歌新时代、百姓喜爱的音乐作品。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