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召开全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6-09

   

作者:

杨春

  2022年6月8日,自治区文联召开全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文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全区文艺界行风建设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区文联机关各部室院、协会负责人和五市文联、文艺家代表参加会议。

 

自治区文联召开全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黄明旭在讲话中强调,全区文艺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重要性。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事关文艺行业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是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  

  黄明旭指出,近年来,自治区文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工作手臂,始终坚持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常态化推进落实。坚持区市“一体化”“一盘棋”,在抓学习、推人才、出作品、严规矩等方面,常抓不懈、综合施策,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黄明旭强调,全区文艺界要强化思想引领,始终把准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引领,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理解和应用。严格意识形态管控,对文艺创作、展览展演加强监督管理,将意识形态责任制和行风建设一体谋划、一体落实,不给低俗庸俗媚俗作品提供平台机会。以案释法强化自律,对文艺工作者身份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和定位,对自己的从艺初心、职责使命有真实真诚的拷问和重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黄明旭强调,全区文艺界要坚持人民立场,努力聚焦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重点。守正创新多出精品,持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作品,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多措并举广推人才,厚植人才沃土,营造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文艺实践服务人民,持续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常态化工作机制,用文艺的方式和力量,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黄明旭强调,全区文艺界要引领社会风尚,大力弘扬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时代新风。强化培训提素质,建设“三多一推”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加大文艺人才培训力度,常态化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志愿服务引领风尚,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人民、奉献才华、汲取营养、提升素质、引领风尚的有效途径,推进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多样化、体系化。典型引领作表率,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和联络协调,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见贤思齐、崇德尚艺,切实营造宁夏文艺界良好风气。  

  黄明旭要求,全区文艺界要坚持守土有责,始终严守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底线红线。对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多措并举,内外发力,织牢织密行风建设的网络。年内,五市和区级文艺家协会要全部建立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建立健全举报受理、问题核查、道德评议、行业惩戒等工作规范,确保行风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推行落实“三查”,在入会、换届、评议过程中加规范管理。建立线上线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常态化策划、组织文艺评论文章,推动创作与评论有效互动。  

   黄明旭强调,全区文艺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自觉,坚持“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力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新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银川市文联、宁夏作协负责人和文艺家代表畅谈体会,建言献策,深入交流 

  会上,银川市文联、宁夏作协负责人和文艺家代表李晓春、李思遥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体会,建言献策,深入交流。大家普遍认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维护文艺界良好形象、营造文艺界清风正气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做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