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艺工作者队伍 营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环境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6-09

   

作者:

那坤

  202268日,全区文艺界联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庾君主持会议。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宁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雪峰,二级巡视员、宁夏民协主席刘伟,二级巡视员李宁华出席会议。五市文联、各区级文艺家协会、自治区文联各部室院负责人,文艺家代表共39人参加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部署全国文联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全区文艺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阶段性回顾,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会上,代晓宁、闫宏伟、李晓春、李思遥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艺术家代表先后发言。 

  与会代表发言摘录 

  代晓宁(银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抓实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 弘扬文艺界新风正气 

  银川市文联聚焦“做人的工作”,创新工作载体,延伸工作手臂,突出四个聚焦,着力推动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以及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以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牵引,统筹文联及各协会主席团、功能型党支部、“文艺两新”代表人士、文联党员干部等各方力量,建立文艺工作者常态化分层分类学习培训机制,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法治教育。二是聚焦服务人民,强化志愿精神。几年来,银川市文联及六个县市区文联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厚植文艺为民情怀,努力打造“爱要一起 文联万家”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三是聚焦制度建设,强化规范管理。制定《银川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成立市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建强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文艺思潮和不良文艺作品。加强和改进文艺评奖工作,发挥好标杆示范作用。四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全市各级文艺家协会会员的管理、服务,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红色文化、黄河文化、民族团结、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创作文艺精品力作。建立文艺评论引导协同工作机制,聚力培养文艺评论人才,正确引导创作和舆论,营造健康评论生态。 

  下一步,银川市文联将引领更多文艺工作者团结在组织周围,凝聚最大正能量,不断推动文艺界行业风气持续向好,推动银川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银川“两个示范市”建设注入强大文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闫宏伟(宁夏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以文铸魂 展现新时代文学新气象

  宁夏作协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至2022年,宁夏作家先后入选中国作协和宁夏文联、宁夏作协的重大主题创作扶持项目35在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天籁艺术村等6个地点,创建宁夏作家深入生活创作基地,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文化、生态文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主题,组织作家在全区进行专题采访创作。宁夏作协在聚焦创作生产优秀作品同时,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加强对新的文学组织和新的文学群体的团结教育工作一是加强行业管理,提升职业道德建设水准。成立了宁夏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制定了《宁夏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召开理事会会议及时传达中国文联和自治区文联关于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二是做强学会品牌,提升文学服务基层能力。持续不断扩大工作覆盖、延伸工作手臂,积极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公共文学服务,不断加强对社会文学组织的业务指导,与民政厅相关部门积极联系,努力规范宁夏作协所属学会的运行和活动。三是增强维权管理提升文学志愿服务质量。加强维权打击抄袭,加大纠纷调解力度调解处理侵犯作家权益案件,切实维护作家合法权益。邀请专家学者为讲授著作权相关法律知识,增强广大作家著作权保护与开发意识和能力,探索新时代文学背景下著作权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逐步建立完善文学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文学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李晓春(宁夏美协副主席、银川市美协主席) 

守初心 重艺德 担使命 铸正气 

  近年来,银川市美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德艺双修,守正创新、砥砺前行,美术创作工作蓬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美术人才培育上,突出德艺双馨;在美术创作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突出风清气正,严格审批、加强监管。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深化理论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融入到美术创作之中,牢牢把握新时代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正确方向。在美术工作者中树立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旗帜鲜明批评美术创作中的不良思潮、不良倾向和畸形审美,为美术创作健康发展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二是强化组织管理。银川市美协统努力为美术工作者打造成长发展空间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创作团队建设加强行业自律,引导银川市美协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把社会服务和文艺志愿者服务统筹起来。三是强化专业引导。推动美术群体与专业院校对接,依靠国家培训体系为美术工作者提供服务,为协会和个人的发展及作品专业性提供良性发展路径。四是创造良好环境。积极支持银川市新文艺美术群体依法开展创作活动,维护新文艺群体美术创作的合法权益,形成人人提倡原创、尊重原创、保护原创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舆论正向引领作用,积极宣传正能量,为优秀文艺作品提供宣传扶持。在新文艺美术群体成长过程中提供一定的软硬件设施支持,同时加强人才培养、职称申报方面的引导,促使新文艺群体在繁荣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李思遥(中国剧协会员、全国青联委员、宁夏剧协理事、遥剧场创始人) 

     守纪律,讲规矩 ——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2012年,我开始在宁夏从事戏剧工作,当时内心只有一个信念:只要创作出观众喜爱的作品,就一定能够“活下去”。 我们的坚持和努力受到了自治区文联的关注,在自治区文联、宁夏剧协的支持下,我们创排的作品先后入选中国国家话剧院宁夏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等多项活动和奖励扶持。近年来,随着文化表现方式的多元化呈现和网络的日渐发达,短期内涌现出大量的艺术表现形式以及新文艺群体,其中不乏出现有失道德、低俗不堪的现象,加之网络传播门槛较低,收益较快,个别艺术工作者没能守住职业道德底线,破坏行业行风建设。整顿文艺行业的行风建设,还文艺界风清气正的健康生态已迫在眉睫,这不仅仅是各级部门的职责,更是每一个文艺从业者的职责,坚守创作初心、明确创作使命是文艺工作者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深切体会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注和期望,文艺工作者常常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精神文化产品的创造者。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深受人民群众爱戴,很多文艺工作者成为青少年仰慕和效仿的公众人物所以我们更要以身作则,要“守纪律,讲规矩”必须承担起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带头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传播者、建设者。用实际行动做到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