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曲协到盐池专题调研盐池说书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2-05-09

   

作者:

唐志刚

  2022年5月7日,宁夏曲艺杂技艺术家协会组织曲艺工作者一行4人盐池县文联、盐池县文化馆的有关同志前往盐池县大水坑镇东风李宗家中,对宁夏曲艺曲种盐池说书进行调研。 

  这次调研的艺人是近期发现的活跃在农村的盐池说书表演团队,主要表演者是盐池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在艺人家中,艺人们为调研人员表演了《古城会》《如今盐池新变化》等传统曲目和自编新创曲目。他们的表演赢得调研人员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表演结束后,调研人员详细了解了艺人们的从艺经历和传承发展存在的困难,就艺人们表演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专业意见,并针对盐池说书在作品创作、形式创新、传承保护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盐池说书是流行于宁夏盐池及周边地区的宁夏地方曲种,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幽默风趣的表演风格深受广大群众喜爱。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种种原因使这一曲种传承发展出现困难,濒临灭亡。近年来,宁夏曲艺杂技艺术家协会一直致力于这一曲种的深入挖掘,寻找艺人、培养传承人,在当地艺术工作者帮助下,于2015年初终于使这一曲种重现舞台。此次专题调研将为推动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曲艺艺术发展壮大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孟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