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推动文艺资源产业化发展新路径

来源:

宁夏文艺界

   

刊发时间:

2022-04-24

   

作者:

杨晨 张向军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关于“要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文件精神,2022421日下午,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党组成员、副主席雷忠,带领自治区文联各部室院、文艺家协会负责人,深入到全国设计行业领军企业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宁夏全资子公司——宁夏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及银川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调研。

自治区文联赴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及银川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调研

  在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调研组对企业所属集团公司(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的成长历程、品牌业绩、创新设计、科技研发、文创产品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观摩学习。在银川电商直播基地,调研组重点对电商直播运营方式、销售模式、产业态势进行了详细咨询了解。

自治区文联赴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及银川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调研

  观摩结束后,调研组与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设计、科创等相关人员,围绕“互联网赋能传统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进行了一场热烈的“头脑风暴”。企业方以大量生动鲜活的成功案例不断亮出“大招”“猛招”,不停刷新调研组成员的固有思维模式。同时,调研组介绍了文艺领域各艺术门类的特点、优势等,让企业方对积极探索文艺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网络分发、多终端呈现,推进宁夏文艺资源利用传播数字化、在线化,以丰富数字文化产品和高品质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的建设性意见建议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通过频频“过招”,双方在“文联搭台、企业助力、协会牵线、匠人受益、文化传承”方面达成了初步共识。 

  下一步,自治区文联与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将进入实质性、常态化合作阶段,通过双方进一步深入建立合作机制,充分调研,做好项目规划,找准突破切口,合作打造IP,实现多方共赢。充分利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让数字技术赋能文艺资源和我区文艺名家,让文艺资源和文艺名家成为“流量担当”。依靠企业文化设计、文化传媒等业界外力、外脑,充分发挥文联得天独厚的文艺作品、文艺人才“两大优势”资源,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有力推动宁夏优质文化文艺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宁夏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驶入互联网快速通道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