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文联传达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会议精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27

   

作者:

吴忠市文联

  2021年12月21日,吴忠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县(市、区)文联主席、各文艺家协会主席、文联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吴忠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娟作为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首先向与会干部介绍了这次文艺盛会的基本情况并畅谈心得体会,重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与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和工作思路谋划,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马娟说,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化为信仰、信念和信心,践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新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一是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讲话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通过报告会、辅导会、座谈会、党组会、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学深悟透讲话精神。二是要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文艺创作、文艺繁荣的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民族复兴伟业”重大主题,从时代巨变中寻找灵感,从“国之大者”中提炼素材,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切入点,采取文艺采风、文艺演出、展览展演等形式,开展一系列主旋律活动,讲述更多生动的艺术形象和精彩的吴忠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深入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抗击疫情第一线、乡村振兴最基层,常态化地开展好“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扎实推进“群众点单、文联单、文艺家接单”的志愿服务模式,为人民奉献更多地接地气、有温度、有情怀的精神食粮。 

  吴忠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雷金万说,作为文艺战线上的一员,我深刻感受到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切感受到文艺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下面结合学习感悟,谈几点粗浅的认识。第一,要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第二,要激发创作活力,用文艺繁荣文化发展。第三,要坚守艺术理想,用文艺丰润群众生活。 

  盐池县文联主席崔明智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引领,守正创新服务基层、服务文艺、服务人民,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基层文联要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责,正确引导、准确把握文联的工作方向,文艺的创作方向;我们将以乡村振兴、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风,积累素材,主动把文艺创作、文艺力量汇集到地方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去;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我们将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团结“两新文艺”,开启文联协会吸引新人便捷通道,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同心县文联主席、市作家协会主席马占祥说,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有“国之大者”的情怀,把文艺创作融入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作品之中;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市作协下一步会将重点工作放在提升水平、活动引领、精品创作和打造平台上,为奋力开创吴忠文学事业的新局面夯实基础,做好服务。 

  吴忠市书画院院长、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魏说,我们必须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紧扣“做人的工作”与“创作优秀作品”这一重要任务与中心环节,以人才培养为突破口,在壮大高水平书法人才队伍上有新突破;一如既往地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创作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更多更好的作品,实现“做人的工作”与“艺术创作”两轮驱动。 

  吴忠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牟将说,吴忠市摄影家协会将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摄影爱好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用相机定格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用镜头详细刻画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勤劳朴实的劳动人民,用图片展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壮美成果。 

  吴忠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晓宇说,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才能更好地以文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握世界文化艺术发展格局,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