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宁夏作家代表团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5

   

作者:

宁夏文联报道组

  2021年12月14日,在喜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宁夏作家代表满怀喜悦的心情,与全国文学界的同道们共迎盛会,一同展望新时代文学的灿烂前景,提振信心,倾力书写时代华章,攀登文学高峰。参加第十次全国作代会的宁夏代表共12人,其中,中共党员8人,占75%;基层一线代表11名占91.7%;中青年代表(55岁以下)9名,占75%;文艺两新代表2名,占16.7%;妇女代表2名,占16.7%;少数民族代表5名,占41.7%;民主党派代表1名,占8.3%。 

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宁夏代表团

  1214日下午,宁夏作家代表团在北京好建国饭店二楼好苑厅召开分组讨论会,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位代表纷纷发言,畅谈感想。大家普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为我国新时代文艺发展擘画蓝图、把舵导向,今后一定会将总书记的殷勤嘱托铭记在心,坚持人民至上,创作精品佳作,满怀自信地迎接新征程。 

  现将宁夏代表发言摘登如下。     

  雷忠(宁夏作家代表团团长,宁夏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启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文艺界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出了重要思想、做出了重要判断,提出了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这一当代文艺的历史方位,要坚守人民立场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要坚持用时代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坚持用天下情怀展现中国形象,坚持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的殷切希望。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吹响了行动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文艺力量。

  闵生裕(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 :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文采飞扬,尤其在谈创作时,对作家更有针对性。讲话中关于传统文艺理论的阐述,关于文艺之道的解读比比皆是。讲话充满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体现了大国领袖的文化自信与文化担当。充分体现了文以载道、文以明道的精神理念。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关心文艺工作者,引领和扶持文艺创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与广大文艺工作者一道,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努力创作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郭文斌(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作家协会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中华五千年文道文德的新时代灿烂绽放,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中国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诗性体现,闪现着文化自信的光辉,为新时代文艺巨舰出海扬帆指明航向。复兴伟业,恢宏气象;人民立场,人民史诗;守正创新,跟上时代;中国故事,中国形象;弘扬正道,德艺双馨,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文艺工作者要以此为遵循,为动力,展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仰之美、道路之美、制度之美和梦想之美,展现民族复兴的艰难和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闫宏伟(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

  总书记对青年作家寄予希望,他说“青年是事业的未来”,要“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灿烂。”宁夏青年作家群曾是宁夏文学的品牌,也是宁夏文学工作在全国的一个优势项目。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增强了信心,我们坚信,今后宁夏文学在培养青年作家方面将推出更多措施,给青年作家更多平台、更多机会,让他们担负起更多责任,扎实践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创作出更多富有宁夏特质的文学精品。 

  马金莲(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固原市文联副主席):

  总书记的讲话指明了未来五年我国文艺工作的总方向,是一个总的纲领性的指导,需要不断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并沿着这个方向去践行。今后我们要立足本职,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做好基层文艺工作。不光要自己学好,也要把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影响、团结、带动更多的基层文艺力量,以更高的思想水平和更深的家国情怀面对创作,向精品努力,打磨不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单永珍(宁夏固原市文联副主席):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作代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情非常激动。我一定会把这次会议的精神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面向新的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2021年,我作为驻村干部,亲历着由精准脱贫向乡村振兴的转变,乡村面貌的改变,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这其中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将是我今后创作的源泉。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嘱托,我申报了宁夏作协的项目,长诗《大河上下》将是我交给聆听大会精神的个人答卷。 

  会亮(宁夏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朔方》执行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入人心、振奋人心、震撼人心,聆听的过程也是灵魂和思想一步步提升和净化的过程。讲话不但高瞻远瞩,而且细致深刻到可以指导具体的工作。比如,我们怎样对待人民、怎样写人民、怎样处理时代与写作的关系,可以说字字珠玑,句句千钧。 

  梦也(宁夏文学艺术院作家):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文艺工作者时指出,“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作为一名作家在感动之余,备感责任重大,并且发自内心地认为,只有融入到人民的生活当中,写出人民满意的作品才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唐荣尧(银川市作家协会主席、银川文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的希望。时代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写作题材,也对我们的写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比如宁夏在40多年迁移百万人口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的大题材,就是时代与人民给宁夏文艺工作者提供的两座创作富矿。我们要坚守“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的理念,坚定地把写字桌放在辽阔的大地上,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 

  乌兰其木格(北方民族大学副教授、青年评论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了五点希望,号召广大艺术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文学要介入现实,要站在时代的纵深处关注最广大的人群,关注国家的前途命运。同时,总书记提示我们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面对日新月异的生活,文艺工作者要跟上时代的潮流,要关注新的文艺类型,有能力对新现象新文艺做出独特的解读。惟如此,艺术才能更繁荣,类型才能更丰富,才能将艺术之根深人民之中。 

  刘汉斌(新文学群体,自由撰稿人):

  12月14日,我的生日当天,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国作协为我们这些基层作家庆祝生日,我觉得幸福万分。身为一名基层新文艺群体中的作家,今后需继续扎根基层,深入生活,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创作出体恤民意、体察民情的文学作品。中国作家的笔,就是用来为时代立传,为人民讴歌的,将写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文学作品视为作家的至高荣誉。 

  我本疯狂(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

  作为一名网络作家,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刻意识到了自己应该在今后创作中肩负起的责任和使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发挥网络作家想象力的同时,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生活气息和人民的喜怒哀乐,以网络文学特有的方式展现新时代的中国,更好地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守正创新,用网络文学的方式抒写新时代。网络作家应该在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养料的同时,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利用“网文出海”的机遇,向全世界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