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作家协会组织主席团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8-18

   

作者:

闫宏伟

  为推进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宁夏作家协会于近日召开线上学习会,组织主席团成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社论《推动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张宏森《在中国作协九届五次全委会上的工作报告》,大家在学习后展开了互动交流。 

  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朱熹园时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也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他认为,评论工作者要自觉把中华五千文明的生命力,把中华文化中解决现代性难题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通过作品分析展示出来,助力于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建设。 

  宁夏作协名誉主席石舒清认为,评论繁荣的前提是创作繁荣(当然评论也是创作的一部分),所以首先要激励写作者写出更多值得一评的作品来;其次要努力营造培植说真话的气氛,使评论家敢于直抒胸臆;还要更进一步认识和强调文艺规律的重要性。 

  宁夏作协副主席金瓯讲到,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还是要在努力创新上做文章。一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努力创新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理论;二是解放思想,胸怀全局,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艺评论创新制度体系。 

  宁夏作协副主席马金莲建议,为作家多创造深入基层生活的条件和机会,倡导作家扑下身子,深入生活现场,紧跟社会脚步,写有时代感的作品。 

  经过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组织广大作家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努力促使我区文艺创作朝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迈进。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