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花儿”舞起来——中国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走进宁夏

来源:

中国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05-31

   

作者:

陈秀梅 石峰

  2021 517日至21日,中国舞协、宁夏文联、宁夏舞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舞蹈名家采风团深入宁夏开展采风创作。本次活动系响应中宣部、中国文联等五部委号召在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同时为建党百年献礼的“各族儿女心向党”歌舞晚会作品汲取创作灵感,也是宁夏文联、宁夏舞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采风团在闽宁镇

  采风团一行近20人先后赴银川、吴忠、中卫、固原市,深入田间地头向民间艺人学习,感受最朴实的乡村生活,挖掘民间蕴藏的丰富文化。虽然一路奔波,但深入生活寻找素材给艺术创作带来的灵感与触动,始终让艺术家们精神饱满。艺术家们满怀崇敬之情,力求通过采风,把宁夏的秀美河山、历史文化、幸福生活的独特魅力生动展现出来。除此之外,舞蹈名家们还在繁忙的旅途中挤出时间,帮助宁夏青年编导们提升作品质量。 

  本次采风团由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带队,成员包括北京舞蹈学院教授王玫,中央民族歌舞团创作室编导柯书剑,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编室副主任、研究生导师苏雅菲,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编导系国家二级编导董杰,中国铁路文工团二级演员赵帅,北京舞蹈学院讲师欧阳吉芮,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周西雨,宁夏文联二级巡视员、宁夏民协主席刘伟,宁夏舞协主席张伟,宁夏舞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石峰,宁夏舞协副主席、宁夏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金晖,银川艺术剧院舞蹈团团长高亮、副团长刘峰,宁夏旅投集团旅游演艺公司创编部主任郭亮等。    

采风团走进吴忠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闽宁镇分外明媚。517日,采风团前往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富宁村非遗中心、镇史馆及贺兰山东麓立兰葡萄酒庄等地实地走访。闽宁镇巧媳妇创业脱贫的故事感动着采风团成员,贺兰山下的葡萄酒文化深入内心,花儿爱好者李志云清唱的一首首原汁原味的“花儿”,用优美的旋律打动了舞蹈家们,一个个随即即兴创作,跟着曲调舞蹈起来;在吴忠市文化馆,采风团现场观赏群众表演的广场舞,聆听国家级和区级非遗传承人王德勤、马晓燕等演唱的花儿《高高山上红日头》《一心把你想着》,赏析美丽吴忠摄影展,参观利通区牛家坊民俗博物馆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强家老酣体验馆,近距离感受张家枪、杨世拳、何家棍等非遗武术项目的风采与气势;在黄河楼上,水韵吴忠的美景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采风团走进中宁

  51819日,在中宁县余丁乡黄羊古村落非遗传承基地,舞蹈名家与身着盛装的村民们舞起了国家级非遗项目“黄羊钱鞭”;在中卫沙坡头,采风团成员细心感受麦草方格里的治沙奇迹;在泾源县香水镇园子村,采风团成员与非遗项目传承人切磋交流非遗项目“踏脚”;在固原市文化广场,艺术家与当地群众一起跳起广场舞并耐心示范;采风团一行前往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走进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聆听毛泽东带领红军在六盘山地区活动的革命故事。 

  采风过程中,来自北京、上海的舞蹈家们一再感慨,此次采风在宁夏看到了不一样的东西,尤其欣赏“黄羊钱鞭”和“踏脚”传承人的表演,其拙朴、阳刚的艺术感染力格外强烈。宁夏青年舞蹈编导也收获满满,纷纷表示,通过采风路途上的学习、交流、互动,创作视野进一步开阔,创作理念深度转变,深刻认识到精品创作没有捷径可走,需立足本土特色,加强创造性,提升原创能力,把原创意识、精品意识贯穿舞蹈创作全过程。只有坚持扎根生活,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主题,深挖舞蹈元素,精心细致打磨,才能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