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宁夏曲艺的明天迈出坚实一步——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落幕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1-10

   

作者:

李国强

2020年10月30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联主办,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宁夏文化馆承办的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落下帷幕。大赛组织有序,评奖公正,历经7个月,经过初选、复评、决赛3个阶段,分别评出作品一二三等奖、表演一二三奖和组织奖。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宁夏曲艺界发现了一批新人新作,挖掘了部分濒危曲种,为今后更好联络、协调、服务曲艺工作者,繁荣曲艺事业打开新思路。

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颁奖现场

获奖名单如下:作品一等奖:《临时党支部》;二等奖:《编麻绳绳脱了贫》《路遇》;三等奖:《婆媳情》《小货郎》《成语趣谈》;表演一等奖:相声《群英会》;二等奖:快板书《三打白骨精》、小品《跟我回家》;三等奖:小品《良心》、盐池说书《老区辈出女英贤》、河南坠子《十个大鸡子》。

盐池县文化馆、贺兰县文化馆、砚家班相声社、惠农区文化馆、青铜峡市演艺公司、银川艺术剧院、固原原州区文化馆、永宁县文化馆等8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缘起: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

曲艺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百花园璀璨的瑰宝之一,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雄厚的群众基础和广大的观众群。至2019年,宁夏未举办过曲艺类别的大赛活动。近年来,我区曲艺工作者创排了大量反映社会进步、脱贫攻坚、歌颂先进人物英雄事迹的曲艺作品,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涌现出一批歌颂白衣战士的曲艺作品。为展示近年曲艺创作成果,以及为参加全国更高层次活动储备节目和人才,今年年初,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和宁夏文化馆经过多次策划磋商,一致认为举办“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势在必行。2020年4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举办全区首届曲艺小品大赛的通知》(宁文联发 [2020]10号),规定了比赛规则和阶段,搭起展示宁夏曲艺近年来艺术成果的平台。

表演一等奖:相声《群英会》

为保证大赛规模和艺术质量,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和宁夏文化馆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吴忠市、盐池县、青铜峡市、中宁县、中卫市、固原市、彭阳县、泾源县、石嘴山市、平罗县等地进行调研,与当地相关单位、文艺团队、作者演员交换意见、座谈研讨,鼓励创作者和演员积极参与,调动各方力量,并从专业角度解决了作者演员对曲艺艺术认识模糊、节目定性不准等问题,以确保大赛专业性和顺利开展。

此次大赛,从活动初选、复评到决赛,宁夏文联纪检组全程跟踪监督,以保证大赛结果的公平公正。

面貌:曲种增多,参与者广泛

此次大赛共收到节目和作品78件,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作品,如《扶贫轶事》《老区辈出女英贤》《编麻绳绳脱了贫》等;有反映年初疫情期间白衣战士奋战一线的英雄事迹和普通百姓先进事迹的作品,如《同你一起去逆行》《临时党支部》等;有通过凡人小事以小见大反映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的作品和节目,如《路遇》《婚事新办》《新房风波》等;部分节目学演传统名家名段,如《群英会》(相声)、《三打白骨精》(快板书)、《十个大鸡子》(河南坠子)等。节目形式有小品、相声、快板、快板书、河南坠子、宁夏小曲、道情等多个曲种,异彩纷呈。

小品《婚事新办》

参与单位除了专业艺术表演团体、文化馆外,还有农村文化大院、社区业余文艺团体、厂矿企业、新文艺团体及电视台国家事业单位,人员年龄结构从70岁到20岁。

亮点:老曲种焕发青春,原创比例提升,新人才涌现

大赛决赛现场,有两个曲种给观众和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是盐池说书,一个是河南坠子。盐池说书是宁夏传统曲种,近些年来濒临失传。这次参赛节目《老区辈出女英贤》是由盐池县文化馆选送。表演者侯文礼50多岁,其搭档陈晓仙只有20多岁,随侯文礼学艺2年,经过刻苦学习已能独自弹弦打板演唱,她的表演得到了专家评委的认可与好评。另一个是河南坠子。解放初期,河南坠子在宁夏十分流行,银川市曲艺团的马明兰是全国知名演员。这批老演员的离开舞台后,河南坠子这一曲艺曲种绝迹于宁夏舞台。这次周玲演唱的河南坠子《十个大鸡子》让专家评委眼前一亮。老曲种通过这次大赛重新亮相,让评委和观众都格外欣喜。

盐池说书《老区辈出女英贤》

大赛表演一等奖——相声《群英会》,由新文艺组织“砚家班”相声社选送。表演者张铮、毛煜坤均是青年相声演员,他们扎实的相声功底、幽默风趣的表演赢得了专家评委的认可。表演二等奖——《三打白骨精》表演者顾艺超是专业曲艺演员,今年21岁,表演中的一招一式,很有“李派”快板书神韵,受到专家评委好评。

这次大赛参赛作品原创作品比例超过90%以上,获奖作品均在其中。新作品的胜出,为今后参加区内外重大活动积累了艺术作品。

收获:改稿会提升作品质量 专家评委提出中肯意见

复评期间,宁夏曲艺杂技家协会和宁夏文化馆组织专家评委从进入初选的63件作品(节目)中评出16件参加决赛作品(节目)。为保证作品和节目质量,主办单位于2020年9月14日至16日在盐池县文化馆举办改稿会,由原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郭刚主讲,银川市艺术研究室二级编剧李国强补充讲解,专家们结合入围作品的实际情况,从结构的起承转合、人物的性格设计、故事的编排技巧、包袱的结构方式进行细致讲解;对入围表演奖的节目从舞台调度、表演技巧、道具服装、对白台词等提出具体修改意见。两天半的改稿会,让作者和演员们脑洞大开,提高很快。

小品《跟我回家》

为保证大赛含金量,进入决赛阶段后,承办单位聘请中国曲艺家协会名家和本地曲艺名家、理论家担任评委。评委会主任由原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郭刚担任,评委由中国曲艺名家李立山、赵福玉,宁夏曲艺名家徐明智、宁夏群文理论专家贺亚平担任。特别是李立山、赵福玉评委,他们是中国知名的曲艺表演艺术家,同时又是全国知名的曲艺作家、理论家。

评比结束后,专家和评委针对此次大赛成果进行总结分析,在赞誉获奖者和作品的同时,也看到了目前我区曲艺发展存在的问题:创作人员缺少,演员分布不平衡。有些市县有作者没演员,有些市县有演员没作者;作品题材有待拓宽,创作技法有待提高;创作者、演员年龄结构偏大,年轻演员比例低,亟待培养曲艺后备人才。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