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 引领 凝聚 扶持——宁夏文联助力“文艺两新”健康发展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4

   

作者:

张向军

  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区域划分为5个地级市,9个市辖区、2个县级市、11个县。宁夏有5个市级文联、20个县级文联。宁夏文联现有11个文艺家协会,国家级会员1092名、区级会员7484名;有新文艺组织约350个,新文艺群体人数约3000余人,加入自治区级各文艺家协会的新文艺群体会员有2240多人,占自治区级会员总数的29.9%。近年来,宁夏文联认真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广泛联系和有力引导全区“文艺两新”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讲政治,正确引领“文艺两新”

  “文艺两新”人才大多是自由职业者,具有发展数量快、思想开放、参与意识强等特征,但缺乏正确引导和有力带动。宁夏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将其作为繁荣文艺工作的重要部分,坚持党管文艺的原则和“德艺双馨”的标准加强思想武装,引领“文艺两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党组成员分赴各市、县(区)广泛开展调研,与新文艺组织负责人、新文艺群体有影响力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宁夏各基层文联、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在各类会议、主题实践、重大活动中,对“文艺两新”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引领;在举办的各期各艺术门类培训班中,都将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学员开班的第一讲、必修课。通过理论武装、思想阐释、培训讲解等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文艺两新”对党的文艺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强化“文艺两新”用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实践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引导“文艺两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主动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 

宁夏非遗传承人、剪纸艺术家伏兆娥

搭建平台,提供参与机会

  “文艺两新”分布零散、流动性大、界定困难,在工作开展和提升服务上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宁夏文联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公平的眼光、团结的眼光看待“文艺两新”,广泛联络协调,在文艺采风创作、业务培训、创作扶持等方面积极为“文艺两新”建平台、拓渠道、搭桥铺路。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文艺活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文艺主题实践活动、展览展示、采风交流中,支持鼓励“文艺两新”积极参与,提高参与比重,让“文艺两新”人才走出去、学回来,拓宽眼界、提高水平。 

  在《朔方》《宁夏文艺家》报、宁夏文艺网、宁夏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以及宁夏各市县(区)文联组织内部创办的文学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文艺平台,加强与“文艺两新”人才的联系互动,为“文艺两新”提供展示、交流机会,帮助更多“文艺两新”走上舞台,走向市场,走向社会。根据实际需求,对同一区域、同一类别、同一模式的“文艺两新”进行资源有力整合和效应聚集提升,拓宽发展渠道,打造文艺品牌,增强“文艺两新”的凝聚力和竞争力,通过建立文艺创作基地、为“文艺两新”领军人物建立名家工作室等办法,带动宁夏“文艺两新”高质量发展。

团结引领,优化服务促实践

  宁夏文联始终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和突出“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不断优化服务,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把团结引导和优化服务结合起来,最广泛地把新文艺群体团结凝聚起来。鼓励新文艺群体积极参与各类文艺培训、展览展演、文艺交流及“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程等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动加强对团结引导和优化服务,有效提升“文艺两新”实践能力和创作水平。 

宁夏文联第期新文艺群体培训班

  近年来,共举办三期“宁夏文联新文艺群体培训班”,为全区具有代表性的160名新文艺群体进行培训;共组织“文艺两新”300多人次参加了文艺研修班、高研班及基层文艺工作者培训班、改稿会、研讨会等。不断加大对新文艺群体的创作扶持力度,将创作扶持资源向青年文艺人才特别是新文艺群体倾斜,共资助在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新冠肺炎、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创作中扶持新文艺群众的创作项目4个,占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总数30.7 %;向中国文联申报并争取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2人次。出台《宁夏文联文艺家签约工作实施办法》,建立签约文艺家制度,首期签约10名,其中“文艺两新”人才4名,占40%。在宁夏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奖中,有10名新文艺群体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奖,占总评奖数7.8% 

紧抓创作,提升精品意识

  “文艺两新”文化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在推人才、出作品方面还有一定的瓶颈和困难。宁夏文联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新文艺群体的生存状况、从业情况和专业诉求,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强信心筑同心,有效提升“文艺两新”精品意识,在推人才出精品方面见成效。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家对新文艺群体优秀文艺作品、文艺现象等进行客观、公正、理性、有效的评论,以强有力的文艺评论引导创作、助力推出精品。 

宁夏网络作家我本疯狂

  网络作家我本疯狂创作的《一世兵王》荣获第三届橙瓜网络文学奖“百强作品”,并被改编为电影《极速营救》,在腾讯视频上线播出;作家刘汉斌创作《大地上奔跑的种子》《树根上的舞者》等作品20多部,多件作品被《人民文学》《散文选刊》等转载刊登,其中散文《麦事》入选《21世纪年度散文选·2016散文》;自由撰稿人彦妮在《青年文学》《美文》等刊发小说、散文200多篇,出版长篇小说《出息》、散文集《那时花开》,获冰心散文奖、孙犁散文奖等;画家朱彪参与创作完成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宁夏厅和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室《天高云淡六盘山》《巍巍贺兰山》《六盘山》3幅中国画作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宪、杨涵之等20多名新文艺群体通过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平台线上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录播小视频800多条。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