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再续华章——专访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来源:

宁夏文艺网

   

刊发时间:

2021-12-13

   

作者:

宁夏文联报道组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文联第一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之际,宁夏文联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出席文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迎接第十一次文代会,总结第十次文代会以来宁夏文艺工作成绩和经验,展望未来发展,我们采访了宁夏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明旭。 

  一、五年来宁夏文艺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显著成就? 

  五年来,全区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文艺事业呈现出繁荣兴盛的生动景象。 

  文学创作成果丰硕。马金莲短篇小说《1987年的浆水和酸菜》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小说集《长河》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首届“茅盾文学新人奖”。赵华科幻小说《大漠星人》荣获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马占祥诗集《西北辞》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张学东中篇小说《父亲的婚事》获“中杯”《小说选刊》双年奖。李进祥小说集《生生不息》、乌兰其木格评论集《喧哗中的谛听》、阿舍散文集《像风一样》、马占祥诗歌集《西北辞》、马金莲中短篇小说《白衣秀士》入选中国作家协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丛书。田鑫散文集《大地知道谁来过》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4名作家的作品获第27届“东丽杯”全国孙犁散文奖。隆重举办纪念《朔方》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研讨会、“弘扬黄河文化”首届宁夏文学周等。 

  艺术事业蓬勃发展。韦小兵摘得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全区第八“梅花”。13幅美术作品入展第13届全国美术作品展,67件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12届书法篆刻展。《福宁夏》荣获第4届西北音乐节歌曲评奖活动一等奖。4部舞蹈作品分别入围第1112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舞、当代舞终评,舞蹈《走,耍走》《对花花》和《我的白鸽子》分别获第910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金奖;微电影《李进祯》荣获第6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最佳作品奖)。根据石舒清小说《表弟》改编的电影《红花绿叶》获得首届印度新德里国际电影节“银麻雀奖”后,并由其担任编剧的同名电影又荣获了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奖”。根据漠月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的电影《白云之下》获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后,再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安宇等创作的民间艺术作品获“全国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根据我区作家马慧娟的事迹改编拍摄的微电影《追梦》,在自治区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大赛中获一等奖。《电力高速公路上的追梦者》《同心》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节三等奖。杂技剧《岩石上的太阳》入围第4届中国杂技艺术节全国优秀杂技剧目展演,并获第10届全国杂技展演优秀剧目,《春塞上——高车踢碗》入围第10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决赛。 

  二、在深化文联改革、健全工作机制方面,进行了哪些积极探索?在“文艺新”上做了哪些工作? 

  20183月,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化改革方案》,共有5大块69项改革任务,经过近5年的努力,已基本全面落实。坚持优化职能,保证转型发展。重新确定了协会、部室工作职能,协会工作部更名为行业管理与维权部(加挂宁夏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牌子),成立人事部(和机关党委合署办公),将《朔方》编辑部并入宁夏文学艺术院,成立宁夏文艺志愿服务总队、宁夏文艺评论家协会。坚持建章立制,加强工作规范。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文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管理办法》《自治区文联文艺创作扶持办法》等15个文件制度。坚持拓展阵地,提高服务水平。在办好宁夏文艺网、《宁夏文艺家》报和《朔方》文学月刊的基础上,《宁夏文艺家》报、《朔方》文学月刊实现了在线电子阅览,各文艺家协会、《朔方》编辑部、文学艺术院开通了11个微信公众号。坚持服务基层,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石嘴山市文联增设了办公室、组联部2个内设机构,核定了2名科级领导职数;固原市文联增加了1名专职副主席岗位,新成立了2个文艺家协会;中卫市文联增加机关全额预算事业编制1个,机关编制增加到9个。吴忠市文联高位推进基层文联改革,将文联组织纵向延伸到了村(社区)一级,横向联系到企业、学校等重点行业部门。 

  坚持党管文艺原则和“德艺双馨”标准加强思想武装,引领“文艺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党组成员分赴各市、县(区)广泛开展调研,与新文艺组织负责人、新文艺群体有影响力的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搭建交流平台。在文艺采风创作、业务培训、创作扶持等方面积极为“文艺新”建平台、拓渠道、搭桥铺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的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展览展示、采风交流中,支持鼓励“文艺新”积极参与,提高参与比重。提升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和突出“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不断优化服务,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延伸工作手臂,把团结引导和优化服务结合起来,最广泛地把新文艺群体团结凝聚起来。推出文艺人才。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举办培训班,了解新文艺群体的生存状况、从业情况和专业诉求,尽最大可能帮助他们强信心筑同心,涌现出了从事网络小说写作的青椒豆腐、脆生生、九乌鸦、王淑萍等,自由撰稿人瓦楞草、刘乐牛、常越、朱敏、马泽平,书法家徐文秀、席恒、陈昊、马振文,美术家孙全义、尹建华、陈刚、朱华,摄影家牛红旗、民间文艺家伏兆娥等在全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文艺群体。 

  三、在聚焦时代主题、观照人民生活、繁荣文艺发展上,围绕精品创作做了哪些工作? 

  聚集时代进行主题创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宁夏文联及时发出《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倡议书》《自治区文联关于进一步开展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的通知》,全区文艺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高效组织全区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主题创作,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8700多件(幅),并向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今日头条、中国文艺网及国家级文艺家协会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作品480多件,刊发信息80多条;在宁夏文艺网刊发作品63707件;在宁夏各文艺家协会微信公众号选登作品981428件(幅);《朔方》推出抗疫作品特辑,充分发挥了文艺在抗击疫情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创作。组织宁夏作协、音协、美摄协艺术家深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点开展主题实践和采风创作。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主题作品展,展出作品255件。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举办了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举办了宁夏第十届摄影艺术展、2020年宁夏文联文艺创作扶持项目“梨园人家——南长滩扶贫摄影展”。组织开展报告文学作品集《翻越最后一座高山——固原脱贫攻坚纪事》和《大搬迁》两部作品研讨会。与中国民协联合举办我们的节日·中国(宁夏盐池)重阳节我们的节日·传承与发展全国研讨会传承红色文化缅怀先烈。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宁夏书协理事书法作品网络展、民间文艺作品网络展、致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诵读会。举办了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系列活动,开展了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作家主编面对面、文学采风、文学创作座谈会等1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举办了宁夏摄影作品展及研讨会。联合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宁夏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天下黄河——中国百名油画家主题作品展。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塞上江南·美丽宁夏摄影作品创作征集活动。邀请山东、陕西、宁夏三省(区)30多名音乐家深入长城内外、贺兰山下、黄河岸边、稻花香里开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推出优秀音乐作品8首。举办书写华章 赞美黄河宁夏中国书协会员书法精品展,展出作品81件。主题文艺创作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文艺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独特作用。 

  推出反映时代主题文艺作品。乌兰其木格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家签约项目张学东作品《西北往事三部曲》入选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长篇小说项目马悦作品《起舞》马尚贵作品《平静的世界》入选中国作协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马卫民作品《驻村笔记》入选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本人获全国“‘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组织创作反映脱贫攻坚的长篇非虚构作品《六盘山上高峰》。李思遥作品《我的中国》被中国剧协选入全国优秀抗疫作品选。刘儒英、卢籽伊分别在第二十四、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表演中获京昆组“小梅花”称号。《听到花儿就想家》入选第八批中国梦优秀创新歌曲,《听到花儿就想家》《看大戏》《翻越》《想你》等4首原创歌曲入选中国音协的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首优秀歌曲中。组织创作出版《山河挚爱——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系列丛书和CD专辑。历时五年的《宁夏文学史》《宁夏艺术史》付梓出版。完成《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编纂工作。举办了《朔方》文学奖评奖。编辑出版了“塞上文艺名家书系”。 

  四、在培养优秀文艺人才上做了哪些工作? 

  近年来,宁夏文联大力建设“三多一推”(多层次、多门类、多形式,推人才)文艺人才培训工程,为宁夏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实施骨干人才培养工程,推荐1760人(次)参加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鲁迅文学院以及中国各文艺家协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加大文艺人才培训力度,累计投入资金359.3万元,举办各级各艺术门类培训班95期,培训文艺人才7818人(次);实施文艺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对29名青年文艺家的文艺创作进行扶持,19名文艺家受到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文艺创作项目扶持;建立签约文艺家制度,首期签约10名文艺家;开展线上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制作网课,利用宁夏教育网“空中课堂”,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8 期,参训学员2126人次,总点击量90918次,志愿服务中心制作的“塞上云端送艺”,点击量28997次;文艺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国家级会员达1092名、自治区级会员共7484人,7人获自治区“塞上文化名家”称号,5人入选自治区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三多一推”文艺人才培训工程2020 年被宁夏全民终身学习联盟授予“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五、未来五年宁夏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题以及打造成“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目标要求,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精品佳作。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尊重文艺创作规律,巩固我区文艺建设发展成果,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文艺人才培养工程、文化浸润工程,加强品牌建设,勇攀文艺高峰,不断深化文联改革,加强组织建设、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促进我区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成主要指标。策划编辑出版一批反映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每年推出2-3部在全国有影响的长篇文学作品;每2年扶持出版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网络文学作品等10部。每2年组织一次有一定规模的原创歌曲采风征集活动,推出1-2在宁夏广为流传,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歌曲。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创作一批优秀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中推出15件左右优秀主题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和10件左右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览,力争有2-4件作品进入国展。根据舞蹈、曲艺、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特点和发展趋势,每2年扶持一定数量的相声、小品、快板、坐唱、道情、说书等文艺作品。 

  二是突出重点创作任务。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突出原创,提高质量,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加强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农村题材、黄河题材、葡萄酒文化题材等进行创作,组织实施“六大工程”,推出一批文艺领军人才和文艺精品。1.实施文学创作工程。组织专家对重点文艺作品进行前期策划、后期论证,支持重点创作内容和重点作者作品出版。扶持有竞争力的重点作者出版图书,有针对性地冲击“五个一工程”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诗歌、散文)、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国家级重点文学奖项。正确引导网络文学创作,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2.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华经典诵读、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及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精心组织文艺精品参加国家级评奖、展演巡演等,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推介活动。3.实施书法美术摄影宣传工程。每年集中征集一批宁夏知名书画家摄影家优秀作品,对入选作品予以一定奖补,在会堂、剧院、机场、车站等重要公共场所进行展览展示。4.实施音乐舞蹈创作工程。以歌唱新时代、美丽新宁夏为重点,做好“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推广工作,开展好宁夏原创歌曲创作推广活动。扶持重点音乐(声乐、器乐、交响乐)创作。推广创作民族舞蹈,适时举办舞蹈比赛、广场舞大赛、民间文艺大赛等。5.实施曲艺类作品扶持工程。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重点,支持曲艺项目开展巡回演出,鼓励和引导曲艺项目进入城市和乡村演艺市场。鼓励民间文艺创作,扶持创作一批反映时代风采、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作品。6.实施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一批文艺名家,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择期选派骨干参加全国性培训,每年举办各层级文艺骨干培训班10期,重点培养200名文艺骨干,分批分类分级轮训1000名基层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