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搏大、以轻搏重的深情历史书写一一张学东长篇新作《家犬往事》研讨会在江苏举行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2-21

   

作者:

行超 周云龙

2020年12月13日,由扬州运河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扬州大学毕飞宇研究中心主办的作家张学东长篇小说《家犬往事》研讨会在江苏扬州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扬州运河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扬州大学毕飞宇研究中心主任张堂会教授,扬州职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孙生民教授,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孙德喜,讲师高健、刘新林,以及扬州大学文学院多位在校优秀博士、硕士、本科学生四十余人。

张学东《家犬往事》新书研讨会

张堂会认为,张学东的《家犬往事》为读者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文本和学习的机会,作品凭借儿童文学的外壳,记录特殊时期的历史进程,以小搏大、以轻搏重、记录历史、拒绝遗忘是这部小说最了不起的品质,作家精巧的小说创作技术和厚重的文学价值,展现的是一名优秀当代文人的历史责任担当。孙德喜和高健则同时点出了《家犬往事》的可贵之处在于:西方儿童文学偏向于幻想,本土儿童文学偏向于神话改编,而《家犬往事》则以儿童文学为外壳,蕴藏着厚重宏大的历史内核,它超脱于青少年读者之外,所展现的历史记忆和拒绝遗忘的高贵文学品质,完全值得老中青几代人去阅读和回味。刘新林则提出了《家犬往事》中童趣、史趣和理趣三结合的趣味与质感,并表达了对于张学东即将出版的《西北往事三部曲》的高度期待。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认为,这是作者为当代青少年谱写的逝去的岁月之歌,是一部以良善、真诚、坚强和隐忍等品格来塑造少年心灵的蕴藉之作。与会文学博士、硕士等各自发表了阅读体会。

《家犬往事》封面

《家犬往事》是一部以困难时期为背景的青少年成长小说,主要描写了少年刘火、谢亚军、白小兰、谢亚洲和坦克、大黄蜂两条家犬之间的感人至深的故事。作家张学东也满怀赤诚地谈到往事并不遥远,历史就在眼前,他希望小说的童趣与历史感,能唤醒全社会的人文关怀和责任担当,同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汲取文学的力量,使我们能够勇敢面对未来生活中的任何一次挫折。扬州作家代表孔锐等人真诚表达了对《家犬往事》的喜爱之情,并随时欢迎作家能常到扬州传经送宝,给当地文坛带来强有力的创作引领。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