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文联2020年十大要闻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12-18

   

作者:

组织联络部

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创作成果丰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文联及时召开党组会议,提出“以艺抗疫”的要求和倡议,共征集各类抗疫主题文艺作品8724件(幅)。3首作品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展播系列作品,32首作品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展播。向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推送作品242期(条)2662件(幅),其中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刊发信息80多条,推送作品480多件。编辑出版了《山河挚爱——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系列丛书和CD专辑。

二、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巡视自治区文联党组

8月5日至9月18日,根据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对自治区文联党组进行了巡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巡视工作方案开展监督检查。

三、成功举办“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主题作品展”

9月22日至25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联主办,宁夏美协、宁夏摄协承办的“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主题作品展”在银川美术馆举办,共展出美术、摄影作品255件。作品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展示就业、生态、教育、健康、文化等各行各业扶贫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的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模式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不同角度反映全区各族人民响应伟大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信心和决心。

四、召开全区深化基层文联改革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

10月15日至16日,全区深化基层文联改革建设现场交流推进会在吴忠市、贺兰县召开,来自全区各市、县(区)文联,自治区文联相关部(室)、各区级文艺家协会主要负责人40多人参会。会议要求新时代基层文联要勇于担当,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新作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深化文联改革建设的自觉性、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突出重点,紧紧抓住改革的关键环节和主要任务持续发力;要自加压力,切实强化改革建设的协同性、整体性。积极深化基层文联改革建设,努力推动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马占祥等荣获全国文学艺术大奖

马占祥诗集《西北辞》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刘儒英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小梅花”称号;根据漠月短篇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的电影《白云之下》导演王瑞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六、成功举办全区首届曲艺小品大赛

10月30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文联主办,历经7个月的“宁夏首届曲艺小品大赛”圆满落幕。经初选、复评和决赛,《临时党支部》等6部作品分获创作类一二三等奖,14人分获表演类一二三等奖,8家单位获组织奖。通过此次大赛的举办,宁夏曲艺界发现了一批新人新作,为今后更好联络、协调、服务曲艺工作者,繁荣曲艺事业打开了新思路。

七、成功举办“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活动

9月21至29日,首次成功举办以“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的2020宁夏文学周活动。期间先后举办了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作家主编面对面、文学采风、文学创作座谈会等1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为宁夏作家提供了与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主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推介宁夏作家和作品,推动文学面向大众、服务基层起到了良好作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作家讲好黄河故事,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怀,为宁夏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八、成功举办宁夏第十届摄影艺术展

11月13日,由宁夏文联主办、宁夏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宁夏第十届摄影艺术展在银川举办。此次摄影艺术展从全区各市、县报送的2996件单幅作品、8163幅组照作品,25件多媒体作品中,经过专家评委初评和终评,评选出197幅(组)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摄影作品进行展示。展览作品集中反映了全区摄影工作者5年来的创作成果和摄影艺术水平。

九、第四届《朔方》文学奖揭晓

10月19日,第四届《朔方》(2018-2019)文学奖揭晓。第四届《朔方》(2018-2019)文学奖经过初评、终评、审核和公示,历时两个多月,评出《中江塔》等9篇(组)获奖作品,《朔方》原常务副主编虞期湘获突出贡献奖。

十、山东陕西宁夏三省(区)联合开展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

8月6日至12日,组织山东、陕西、宁夏三省(区)知名音乐家深入全区移民新村、产业园区、工厂企业、文化遗迹等地开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音乐创作采风活动。通过采风活动,创作推出8首优秀音乐作品。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