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圆满落幕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9-28

   

作者:

王嘉俐 图

2020年9月2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引导主题创作,促进文学繁荣,“弘扬黄河文化与文学主题创作座谈会”在银川召开,“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圆满落幕。宁夏文联副主席、宁夏作协名誉主席石舒清,特邀嘉宾刘虎,水研究专家徐李碧芸,宁夏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闫宏伟,以及我区评论家、作家、诗人62人参加座谈会。宁夏作协副主席、文学艺术院院长、《朔方》主编杨梓主持。

弘扬黄河文化与文学主题创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黄河文化、黄河故事和黄河精神的时代意义,站在凝聚精神力量、生态文明建设、呵护母亲河的高度,引导文学创作;作家要努力培育和践行奔流不息、百折不挠、润物不语、无私奉献的黄河精神。座谈会以“怎样以文学的方式建设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精神”为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宁夏水利厅水研究专家 徐李碧芸                        特邀嘉宾 刘虎

文学评论家 白草、牛学智、许峰

会上,宁夏水利厅水研究专家徐李碧芸首先向大家梳理了黄河流域的发展史和宁夏引黄灌溉史。特邀嘉宾刘虎,对宁夏文学和宁夏作家予以充分肯定,分享了参与宁夏文学周的感触,并建议宁夏作家关注儿童文学创作。文学评论家白草、牛学智、许峰从文学史的角度,对全国抒写黄河的主要作品进行归纳梳理,提出讲好黄河故事就是要讲好黄河沿岸人民群众的故事。作家代表和各市代表梦也、金瓯、杨贵锋、张治乾、徐忠杰、呤泠、郭乔、高彬彬等先后发言,认为黄河文化主题创作是有意义和有难度的,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了解黄河沿岸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所感所思、所想所愿,以多维视角去看待黄河、认识黄河、关爱黄河。

作家代表和各市代表

宁夏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闫宏伟对2020宁夏文学周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倡议宁夏作家讲好黄河故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为期6天的“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内容丰富,先后举办了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作家主编面对面、文学采风、文学创作座谈会等10余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为宁夏作家提供了与来自全国的知名作家主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推介宁夏作家和作品,推动文学面向大众、服务基层起到了良好作用;同时引导广大作家讲好黄河故事,为时代讴歌,为人民抒怀,为宁夏文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