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脱贫新变化 描摹攻坚新故事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5-28

   

作者:

马惟军

为配合2020年“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作品展”各项组织工作全面实施,力争创作出优秀文艺作品,2020年5月18日起,宁夏美术家协会组织我区部分在中国画、油画、版画方面具有突出创作实力的美术家一行14人赴盐池、海原、西吉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采风写生创作活动。

“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宁夏美协采风创作

2020年为国家精准扶贫收官之年,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宁夏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歌颂扶贫攻坚的先进事迹,反映脱贫致富的成果,美术工作者 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指南,勇跃前往我区最贫困山区体会底层农村的新变化,描摹扶贫攻坚战中涌现的突出人物和感人故事。

主题沙龙活动

5月18日,在盐池县麻黄山乡平庄村美术家们与宁夏科协同共举行了扶贫创作与“科普”为核心创作的主题研讨会,画家们根据个人的创作经验和感受阐述了在扶贫与科普为主题的研讨,并在麻黄山进行现场采风写生活动。

5月19日至20日,从平庄村到西吉一路沿途走访各村落搜集创作素材并实地写生,重点在西吉县龙王坝村、将台堡红色基地了解了西吉县在扶贫攻坚战中取得的突出成果。

5月21日,美术工作者在自治区文联定点帮扶村——大窖滩村实地考察,画家们走村入户与村民亲切交流。大家被村民们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所感动。驻村扶贫干部也向大家推荐了经销能人“土豆大王”——熊继业、养牛能手——杨志刚、优秀村干部——村妇联主席冯彦霞、种植能人——丁世俊等等脱贫志富带头人,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新鲜生动的人物素材,并讲述了他们在脱贫致富在道路上所表现的感人事迹。大家竞相拍照写生,共同感受着大窖滩村的整体面貌和细节变化。

画家们现场作画

通过本次采风,参加活动的美术工作者感受到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村在举世瞩目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及下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及村民们乐观进取、艰苦奋斗、发家致富所表现出的精彩事迹。大量的素材和切身感受带给美术工作者诸多思考,采风交流中,大家不时表达出要用真实生动的视角、吸引人的故事情节以及视觉细节来展现脱贫攻坚这一新时代伟大实践的愿望,要以个性鲜明的艺术作品反映脱贫过程中普通人的情感、命运,由此折射出巨大的社会变迁,创作出一批反映关于新农村产业就业、异地搬迁、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对口支援等帮扶举措与成果的精品力作。

“2020美丽新宁夏·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美术、摄影作品展”将于2020年9月中下旬在银川美术馆展出。 

 

部分作品:

王雪峰

左力光

孙全义

何占福

李晓春

李东星

袁柏生

孙燕

马惟军

朱彪

安静波

曹自杰

陈博

王锶珞

(编辑:王嘉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