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路上的精神鼓励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2-20

   

作者:

徐佳敏 图片

一颗大大的桃心里,套着8颗小桃心,戴着口罩的人分布四角,四朵小花点缀其间,中间“万众一心”的字样分外醒目,这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永宁县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齐立娟的作品。谈及创作灵感,齐立娟说,疫情来袭,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我想结合自己的特长,为宣传动员出份力,这个剪纸就想突出表现中国人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而剪纸里的人戴着口罩是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齐立娟母女俩一起创作了以抗击疫情、祝福祖国、中国加油、宁夏加油、永宁加油为主题的一系列剪纸作品,并将它们捐赠给永宁县文联。

永宁县文联主席王建邦告诉记者,自1月25日以来,永宁县文联积极行动起来,号召全县文艺界努力发挥引导社会、教育人民的作用,创作推出了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广大文艺工作者或撰写诗文,或创作书画,或运用剪纸等形式,宣传动员群众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歌颂一线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白制服、蓝制服、红袖标,消毒车、宣传车、救护车,像一堵堵雄厚的围墙,热血沸腾在旗帜之上,信念充满力量……”“八旬院士挂帅,千百志士出征,誓救利民水火,还我朗朗乾坤。”“你高举党旗,行走在队伍的最前面,迎着风逆行……”“疫情传播很可怕,联防联控靠大家,管理到位讲科学,办法多……”一首首文艺作品饱含深情,深入人心。截至目前,永宁县已收集到主题格律诗33首,现代诗16首,三句半、三字歌、词、散文、快板、剪纸、摄影作品、书法美术作品、秦腔创作、葫芦烫画等艺术作品165件。

在金凤区,广大文艺爱好者创作了快板、眉户戏助力全民抗击疫情。退休的暴新义创作了快板《抗击疫情保平安》,朗朗上口的词一听了然:这次疫情很严重,政府号召要响应。挣钱不论多与少,不在外面到处跑。等到疫情有好转,不论干啥都不晚……

连日来,金凤区文化馆号召辖区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行动,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和广大群众鼓劲加油。金凤区文化馆馆长周晶介绍,征集作品的信息一经发布,大家创作的积极性特别高,纷纷表示,文艺工作者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治病救人,但也可以发挥特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大家利用网络平台,创作了音乐、诗歌、快板等易于传播的文艺作品,尚宝雪和王长生创作的眉户小戏《佳期》,王长生和孙士坤创作的快板剧《劝妻》,宗志创作的音乐快板《万众一心、战疾情》,魏田福、高靖德创作的群口快板《华夏儿女战顽疾》等作品一经网络平台发布,得到了市民的好评和推广。(宁夏日报记者 徐佳敏/文 图片由永宁县文联提供)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