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音协选派我区钢琴骨干参加全国培训

来源:

   

刊发时间:

2020-01-02

   

作者:

高敏

2019年12月9日至13日在重庆市举办“全国钢琴(含新文艺群体)教师增强‘四力’培训班”。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培养优秀钢琴教师,推动我国音乐事业健康发展,宁夏音协经层层推荐,选派钢琴骨干教师王陆、安然、鲁姝瑾、张慧荣、张际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采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与钢琴演奏教学相结合的学习形式。通过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学员政治理论素养,激发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知名专家通过与学员面对面传道授业,提升了学员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在开班仪式上为学员做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音乐工作者》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增强了音乐工作者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履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培根铸魂”的崇高使命感。

 培训班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还针对“钢琴行业标准”和考级新教材编订的思路,开展了研讨。钢琴业余考级是校外钢琴教学检验的试金石,新编教材将1-5级的选曲修定为普及教育,6-8级定位为择优教育,9-10级提升为专业教育。新教材选择了大量车尔尼、布格缪勒的作品,强调手指技巧、音乐表达与古典音乐弹奏的细节,为新时代钢琴教育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结合当前钢琴教学及表演的现状,培训班安排专家和学员就“钢琴行业标准”开展了深入调研,共同分析、探讨了钢琴行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制定权威、专业、系统、合理、广泛、全面的行业标准,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未来的“标准”能在我国钢琴教育领域落地生根,真正实现规范行业、服务社会的目的。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