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青年编导参加第五届全国中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2-18

   

作者:

石峰

2019年12月1日至6日,由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联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协承办的第五届全国中青年舞蹈创编人才高级研修班在山东烟台举办。宁夏舞蹈家协会推选青年编导姜郑嘉梓参加。

研修班为期一周,通过政治理论、编创思维、以及革命教育浸润等学习,就当代舞蹈创编的“现实主义”题材的核心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授课。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以《中国舞蹈观念与实践》为题,指出艺术创作是意识形态的结果,是人本需求,大氛围中文化立场的关照度,就是对自我本身意义的思考,开启了更高远的意识层级。

中国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夏小虎讲授《作为编导如何理解和思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强调,创编什么?为什么而创编?是创作首当其冲的关键,加强创作现实题材作品具有时代意义。中国舞协副秘书长柳斌带领学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舞蹈工作者》进行深度学习和剖析,提升政治素养,提高政治站位,应是每一个舞蹈事业践行者的根本。此次培训更注重对每一个舞蹈编导、舞蹈工作者,理论学习、理论素养提升的重要性,时代的进步与发展观念先行,树立对现实题材创作的全新观念和准确认识,是现如今舞蹈艺术创作的倡导趋势。

姜郑嘉梓感到,艺术创作中的“现实”,某种意义上并不是单纯的表现现在的事情和现在,更多的是美学层级的“现实”,是对世界、对人、对关系、对周围的一切具有“现代性”的解读和价值观念的表达。此次学习收获良多,踏实、认真做舞蹈,真诚、真实创作品,做一个诚恳的舞蹈人。

(编辑: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