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飞进农家乐 文艺演出暖人心

来源:

   

刊发时间:

2019-12-18

   

作者:

徐娟梅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为更好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编纂和“六个一心连心”文艺惠民工作,宁夏民协主席刘伟带领编纂团队及文艺小分队走进同心和海原,进行花儿培训、文艺演出,传达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

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不惧寒冷纷纷赶到同心县文化馆,配合编纂组的成员们,道尽了一曲曲花儿,讲述了一个个花儿的动人故事。国家级花儿传承人王德勤献上了《一心儿想着个你了》等花儿,还与当地花儿爱好者进行交流探讨;会员马剑龙给大家教唱新编花儿《干部好比亲哥哥》。花儿演唱者们献唱《好朋友来了吃啥呢》《咕噜雁一群羊一群》等,独唱高亢激昂,对唱情趣盎然,合唱整齐划一,小型演唱会现场气氛热烈,温馨和谐。

宁夏大学教授、民俗专家钟亚军感叹不已,“多年听不到河州花儿,今天在同心看到老艺人演唱且还会唱很多曲调,这是意外的收获,为花儿编纂充实内容提供了依据”。编纂组全体成员还参观了田彦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中心,感受基层民间文艺的丰富多彩和博大精深。

11日下午,海原县编纂组成员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参观海原县民间工艺,听取买元花介绍合作社工艺加工及出售情况。还专程赴山门乡慰问了宁夏民协“六个一心连心”增点扩面的帮扶对象田荣,他靠刻画出售葫芦及蛋雕作品维持生计。刘伟主席希望海原县文联给与关注关心,一起帮助其申报中卫市非遗传承人,在“快手”直播平台销售作品,为他寻出路,让他有更好的平台、更大的空间进行创作销售。

(编辑:叶梓)